觸動人性真善美的電影《我的名字叫可汗My Name Is Khan》

讓我們一起打破種族與宗教的藩籬,愛和勇氣比恐懼力量大!

http://www.indianandworldmusic.net/index2.php

facebook:Jeffery Imc

By 台北印度文化中心創辨人 吳德朗  Jeffery 04 May 2011

歷史的共業

印度從10世紀穆斯林開始入侵印度次大陸,13世紀建立德里蘇丹國,16世紀成吉斯汗的後裔於1526年建立了蒙兀兒王朝,直到1858年又落入英國殖民政府的統治,印度終於在1947年8月15日獨立。由於印度穆斯林和印度教無法達成共識,就在前一天,8月14日,以伊斯蘭為名的印度人在巴基斯坦宣佈獨立建國,以宗教分分岐,分裂為兩個國家,兩個不同信仰的人民開啟人類史上最大的遷徙,在巴基斯坦的印度教徒遷徒到印度,印度的穆斯林信徒則巴基斯坦遷徒。不幸的是,這雙向遷徙受到政治人物的鼓動,雙方血流成河,近百萬無辜百姓還沒到目地己成孤魂野鬼。建國之初,1947年兩國之間又有喀什米爾的領土糾紛開戰,1965年和1971年印度和巴基斯坦接二連三的發生戰爭。所幸在國際調停和雙方自制下,至今尚能相安無事,然而在印度仍然有近二億的穆斯林公民,爾也會因歷史的共業,間有零星小規模的衝突。

電影

這部電影一開始就從印度於2002年在古吉拉特印度教和穆斯林騷亂,做為母親給男主角Rizwan Khan小時候分辨好人壞人的範例;世界上只有做好事的好人、做壞事的壞人,這是人與人之間的不同;無關乎穆斯林,無關乎印度教,世間太多這種是是而非的二分法,讓世界變的混亂不堪。這對從小患有阿斯伯格綜合症的純真思維的小孩人格的形成,有非常重要正向的影響,他深信做好事才有好報。

患有阿斯伯格症的小孩,乍看有些阿達,但有驚人的記憶力,過目不忘,從小在鐵工廠敲敲打打,學會了修理電子機械的本事。受到伊朗退休的學者教導,讓他更是與眾不同。

成年後的Rizwan Khan(沙魯克·汗 Shahrukh Khan 飾)母親去世後,他追隨弟弟Zakir Khan(Jimmy Shergill 飾)的腳步從印度孟買移民美國舊金山。

推銷美容產品時認識了經營髮廊的單身母親Mandira(卡卓爾 Kajol 飾)兩人由朋友到論及婚嫁。Rizwan Khan不顧哥哥的反對,執意與印度教的Mandira結為夫婦,Mandira前夫的小男孩山姆也和Rizwan Khan親如父子,小男孩也改父姓,冠上父親穆斯林教的姓Khan,一家人和諧美滿。

未料及2001年的9.11恐怖襲擊,使美國全國掀起了反對穆斯林教徒的風潮,歧視美國國內的穆斯林,連Rizwan Khan與Mandira的髮廊被迫關店,而Mandira的獨子山姆的白人朋友之父親又在阿富汗中遭穆斯林殺害,雙方友誼產生質變。最後,山姆在一場由種族歧視引發的少年打鬥中意外身亡,讓這電影逐步升溫中產生劇力萬鈞的張力。

本片的成功在歷史的共業,宗教的衝突後,借由母親愛和正確的教導中化解,促成了穆斯林男主角Rizwan Khan和印度教女主角Mandira雙方以愛的力量結為夫妻,從中得到化解的可能。911的事件他們忍辱重負,未料及當親身兒子喪命時,他悲不可抑,也無法忍受穆斯林的原罪,將Rizwan Khan逐出家門。於是Rizwan Khan展開了一場救贖之旅,要親見美國總統,他要告訴總統” My Name Is Khan(Khan是穆斯林的姓)但我不是恐怖分子。這句來自阿斯伯格綜合症的赤子之聲,成為本片的主題曲,最動人的樂章。

好萊塢不是寶萊塢

這部電影的成功,從印度到美國都和歷史和新聞事件緊密相連,令人驚心動迫及哀痛的911,布希總統到歐巴馬總統,卡翠娜颶風(電影中改成喬治亞州)除了讓觀眾感同身受,更重要的啟示是:宗教人物會曲解教義,政治人物不可靠。劇中主要人物中所流露的人性的悲喜交加,和愛散發人道人性的光輝。從電影的轉析中,發揮愛的力量大無比。但愛是會不斷讓你接受考驗,不斷的令你遭受打擊的,一帆風順的愛,可遇不可求。Rizwan Khan和Rizwan Khan歷經一番寒徹骨,失而復得,彌足珍貴,也令人告慰。911後,世人對穆斯林聞之色變,患阿斯伯格綜合症Rizwan Khan對黃顏色會抓狂,這兩者之間莫非是同病相憐?

這部電影不得不令人聯想到1989年達斯汀霍夫曼《雨人》和1994年湯姆‧漢克斯的《阿甘正傳》。1901年的黑人福音歌曲~我們一定會渡過難關《We shall overcome》,這首在20世紀60年代的舉世聞名的反戰歌曲,在本片中一再出現,像似主題曲以Hindi及英文輪唱,不僅令人感動,在你面臨侳折,更具鼓舞人心之效,令人印象深刻。穆斯林原本非常的激仰、陽鋼的卡瓦利(Qawali)頌唱,電影中改編了更為流暢好聽,打動人心。整體的電影配樂及取景節奏明快和美國電影不分軒輊,Rizwan Khan邀Mandira在舊金山的晨霧及喬治亞颶風救難,拍的如幻似真,充滿印度風味令人激賞。

現代啟示錄

4月27日看這部電影,是在4月25日余天和李亞萍將穆斯林等同賓拉登及恐怖分子的搞笑後的第三天。由此可見世人對穆斯林誤解之深,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化解。5月一日,美國歐巴馬總統聲稱將賓拉登擊斃,我心情更沈重。冤冤相報何時了?哀矜勿喜。仇恨宜解,不宜結,談何容易呀。我記得電影中有一句話來自可蘭經最感人:這世界只要有一個無辜的人死亡,得由全世界人來承担。

讓我們改電影中這句話禱告:讓我們一起打破種族與宗教的藩籬,愛和勇氣比恐懼力量大!

 

我真誠的推薦《我的名字叫可汗》他時兒讓你開懷大笑,時而讓你飆淚,更重要他能觸動你人性心靈中的真、善、美!

 

More My Name Is Khan

部落格:http://mynameiskhan.pixnet.net/blog

http://www.mynameiskhanthefilm.com/

http://s24280.pixnet.net/blog/post/2480727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ag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